lishenluo

独行侠……

我生命里的重--奶奶

奶奶,本名林蓉群。在2006年我还是高三的时候去世了。

每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,我就会想起她,想起06年中秋,和奶奶的最后一次晚饭。想起奶奶不停颤动的双手,拿碗都有点困难的双手。想起,我这辈子,最爱我的人。

一个可以为你哭泣的人,都是心底爱极了你的人。

小时候,我和我妈极为不对路,用我妈的话说就是我们俩个都是属兔的,命里有点相克。在小学三年级以前,因为懒,因为顽皮,我没少被我妈打。记得有一次夜里也不记得因为什么被打了,我在父母的窗前哭个不停,是奶奶从外面回来了,见到我哭,不停地帮我拭擦眼泪劝我不要哭了,最后实在劝不住,她自己也哭了。小孩那见过大人哭的,见到奶奶哭的我也就不敢哭了。

还有一次,已经高中的我,和父亲极为不对路,觉得他没什么能耐。 饭桌上不知怎的就谈到生孩的问题,按照父亲和二叔的说法就是越多孩子越好(父亲只有一个兄弟,家里人单力薄,总是被村里被的家欺负占便宜,所以觉得就应该多生小孩。我没经历过他们的年代体会不到大人的心情),我当时不同意,就心直口快说出口:要是我就不要那么多孩子,只要两个就够。 谁知这句话惹到了父亲,他训斥道:阿胜你就是说不要你的两个弟弟啊,只要你和你大姐?你....春会有你这样的人咯......后面的不记得了,当时只觉得我要两个孩子在父亲口中就成了大逆不道了,心里委屈得不行。没怎么吃饭就回房间了,生闷气。我这个人性格方面像母亲,容易生闷气。是奶奶最后到我房间的窗前劝说我,我当时还挺意外的。至今已不记得奶奶说了什么,只记得,奶奶说父亲也哭了回房间了。然后奶奶是哭着劝说我的。一次很莫名其妙的争吵,直到现在和父亲说话,我们双方也是经常get不到对方的点的。

奶奶也离开我们十年了。感觉还在昨天,但又像很遥远的事了。刚开始的三四年,每当夜里想起奶奶的好,想起她为了怕她的孙子不要她给你生活费,每次都是包成红包给的。想起她的孙子的初中的运动鞋都是她给钱买的。想起她去世的她所有的积蓄只有那个几块钱,我都会不停流泪。直到这两年,或许是因为自己年纪也大了,记忆也模糊了,想起奶奶的次数越来越少,有时想起也不会流泪了。但今晚不知道为什么,怕自己彻底忘记了这个最爱自己的老人,突然很想写点什么。边写边哭,幸好周围没有人。

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,最后劳累了一辈子,心里估计也堵了一辈子,突然心肌梗塞就离开了我们。没享过一天清福,要强了一辈子。

在我初二的时候奶奶就得了一场大病,本来以为那年她就要走了,最后总算挺过来了,但一下子老了很多,老人的手也会不自觉不停抖动了。或许是苦了一辈子,最后却走得干脆。

奶奶,我这辈子,心底最爱最敬重的人。

评论